狗万滚球,狗万app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剧说海安进校园,注入文明新活力

来源: 海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11-24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市文广旅狗万滚球,狗万app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11月18日,海安市文化艺术中心携手立发中学联合开展了“剧说海安进校园--走进立发中学”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让青少年在活动中感受戏剧的魅力,学习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文明新风入人心,使传统艺术焕发出新的活力。

青少年群体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需要正确的引导,“剧说海安进校园”活动是海安市文化艺术中心策划并推出的一项富有特色的文化公益活动,活动旨在以小戏小品、曲艺、诗朗诵等艺术形式,面向全市中小学传播时代精神,弘扬传统美德。11月18日晚,“剧说海安进校园”活动来到海安市立发中学,活动以“小品中的人·情·味”为主题,演员们将三件原创海安本土优秀戏剧作品搬上立发中学的舞台。其中小品《修手机》讲述了陌生人之间的温暖以及母亲对孩子舐犊情深的感情,年轻的夫妇向来修手机的阿姨隐瞒了她儿子死亡的事实,是人性中的“仁”,让学生在观赏作品中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关爱;小品《气球》根据“江苏好人”大公镇周云英六十八年来默默照顾智障小叔子的事迹创作,诠释了“长嫂如母”的东方传统美德,因为和丈夫的承诺,从19岁起就照顾小叔子,绵延一生,是人性中的“信”;小品《换爸爸》用一个不同寻常的亲情故事,呼唤了珍贵的人生情怀和道德操守,是传统美德中的“义”,让学生们感受到责任感与道德感。同时穿插演员访谈和学生模拟环节,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戏剧体验感,让学生们狗万滚球,狗万app地参与到活动中来,亲身体验感受戏剧的魅力。

“剧说海安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在采访中,编剧孙雪老师说:“这三部作品围绕“仁、义、信”主题宣传了中华传统美德,今天的活动就是一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实践,值得每一位同学去深思与学习。”一位学生说:“从作品中感受到了温暖的情感,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激发了自己对艺术创作的兴趣,今后会去尝试艺术创作,并在创作中感受快乐。”

此次活动以创新的方式宣传中华传统美德,增强了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和积极向上的态度,促进青少年对于戏剧文化的了解,让他们在观看、体验、感悟中提高艺术修养和文化认同,在优秀文化的熏陶中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增强强国复兴有我的信念感、参与感。活动推出以来,成为海安各学校高度认可、学生积极参与的文明宣传教育活动。

文明是一个不断延续、发展、创新的过程,城市的文明进步离不开每一个人的进步,更离不开广大青少年的崇德向善与奋发向上。“剧说海安进校园”活动的举办更能唤起青少年的精神动能,城市文明指数也会因此“拾级而上”。之后“剧说海安进校园”系列活动将会继续以广大青少年为中心,借助传统的力量创作出更广、更深的作品,我们的城市将会更加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