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万滚球,狗万app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我们一直在路上

来源: 海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11-30 字体:[ ]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海安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开启之年。本年度图书馆贯彻上级部门要求,紧紧围绕创建和复审要求,成立以馆长为主要负责人的创建小组,进一步细化方案、压实责任、突出重点、加强对接,从以下方面不折不扣完成我馆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发挥红色引领,强化创建工作组织。

图书馆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创建工作中,作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行动,树立大局意识,突出红色引领,利用图书馆阵地开展系列红色活动,联合成年实验小学组织开展的党建项目特色活动“2021百年?百场”,力争用涉及爱国主义教育、红色精神传承的100场讲座,引领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助推海安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书香城市”“文化强市”创建,通过党员先锋领航,服务狗万滚球,狗万app的读者,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利用图书馆阵地开展红色经典征文、红色电影展播、红色图书推荐、红书专架筹建,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了50多场丰富多彩的党建主题活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歌颂党的伟大成就,构建以党建为引领、以读者为中心、以发展为支点,党务、业务、服务深度融合的工作新格局,推动海安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

同时进一步强化机制保障,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各项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坚决执行上级部门各项决策部署和交办工作,以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建立一支图书馆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专业队伍。

二、聚焦问题导向,打牢创建工作基础。

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新要求,严格查找问题、客观分析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以问题为导向,对已整改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确保不发生回潮反弹现象;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在日常工作中对标查找,形成自查整治清单,实现精准治理;成立创建资料整理小组,对照相关要求,将台账资料抓早抓详实,确保台账资料内容丰富、贴近实际,更符合创建标准。

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加强文明典范城市宣传。新馆一楼围绕各类创建宣传标语、道德模范展、疫情防控先进模范展以及入馆须知等精心布局,规范读者行为,践行社会公德;二楼围绕“传统文化”悬挂“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等文化宣传画;三楼围绕“未成年人道德养成”进行布局,悬挂“八礼四仪”等创意宣传;四五楼用于补充,形成全面、浓厚的整体营造氛围。充分发挥文化产品育人化人功能,把文明典范城市宣传融入氛围营造和读者活动之中,确保整治效果不反弹、不回潮。

三、立足三大举措,推进创建工作步伐。

图书馆大力整合馆内外资源,对标创建标准,全力打造“书香海安”“志愿海安”“智慧海安”,以精细化服务全面落实各项创建举措。

围绕“书香海安”,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围绕“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全民读书月”“社科普及宣传周”“全民读书节”等主题活动,优化创建服务项目,相继开展“名师讲堂”“缤纷的冬日”“七彩的夏日”“文明小义工”“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经典诵读”等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让城市充满书香,让人们在阅读中感知文化力量、丰富精神家园。

围绕“志愿海安”,精心策划组织志愿服务项目,以“与书为伴 点亮心灯”为主题,大力整合馆内外资源,以图书馆工作人员为中坚力量,邀请图书馆读者、文化志愿者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建文化志愿者队伍,开展系列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把“文化、志愿、服务、读者”四大元素统一起来,以公益性免费服务为主导,以图书馆广大读者为服务对象,依托公共文化设施、我们的节日、关爱弱势群体工作等,组织讲座培训、专题展览、数字资源推广、文化展示等一系列读书、用书活动,进一步调动广大志愿者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依托图书馆阵地的同时,深入区镇、学校,引导广大群众参与阅读、享受阅读、受益阅读,推动全民文化素质的显著提升。

围绕“智慧海安”,以读者为中心,以服务为主导,实现无线网络全面覆盖,配备自助办证、借还、书目检索设备,依托总分馆体系架构,搭建全市统一的业务管理平台和数字资源共享平台,3000余种数字资源,均向读者开放共享。电子图书阅读,实现了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的“无缝对接”;手机APP,开启了全新的数字化移动阅读时代,建立更具魅力的公共文化数据互联环境和更加多元的信息共享空间。充分发挥区域统筹作用,布局“城市阅读书网”,建立了以海安市图书馆为中心馆、区镇文化站为分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多个网点为延伸的实体网络,促进全市阅读服务遍地开花。目前已建成的图书馆西北角24小时自助图书馆、黎明润景24小时城市书房、新通洋河24小时凤山书院进一步推进了狗万滚球,狗万app“智慧海安”前进步伐。

典范城市创建,永远没有句号,海安市图书馆全体人员将通过共同努力为创建和谐、安定、健康的环境,坚持不懈,继续努力,不断加强和巩固创文工作成果,让海安文明之花惠及狗万滚球,狗万app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