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万滚球,狗万app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滨海新区:法治护航平安校园

来源: 海安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11-29 字体:[ ]

校园安全,牵动千家万户。为提升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质效,滨海新区积极构建“责任明确,载体多元,法治入网”的工作体系,不断提升辖区广大师生家长的安全感和法治获得感。

责任明确

齐抓共管强合力

为进一步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围绕校园周边治安、消防、食品、水电等十个重点领域,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联合建立隐患排查、包片整改等6项工作机制,形成主管部门牵头,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今年以来,部门联合开展定期巡查、突击检查20余次,排查登记不符合行业标准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商户和民租房98处,涉及学生217人,对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2处民租房进行公示,劝说承租的11名学生腾退转租,有效维护了校园周边环境的安全稳定。

载体多元

“三维拓展”重延伸

不断拓展法治教育的宽度。借助校园延时课堂,司法所设立“法治课外辅导员”,开展“法治同行关爱明天”系列主题活动,今年来,送出“法治延时课”60余课次。不断拓展法治教育的广度。将法治副校长纳入校园“敲门行动”队伍,开展“情系贫困生,家访送温暖”活动,对30余名学生开展家访,与家长“面对面”共商家庭法治教育,在政府、学校和家庭之间架起连心桥。不断拓展法治教育深度。创办寒暑假法治学校,与各村居法治学校、角斜红旗民兵团联动,对居家学生开展爱国、法治和安全教育40余次,入学青少年达1100余人。

法治入网

网格助力护平安

以网格统筹优化为抓手,将辖区6所学校单独划分网格,标注重点区域,做到优化网格布局,不断提升校园平安建设水平。以建强法治志愿者队伍为抓手,在每个校园网格配备镇村干部担任“法治专员”,“五老”志愿者、家长志愿者担任“法治辅员”,定期开展安全值守,切实增强校园法治队伍力量。以职能入网为抓手,将平安校园建设责任从原来的各职能部门延伸至网格,畅通共建共享工作渠道,做到“网中发现、网中解决”,推动各项职能有效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