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万滚球,狗万app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信息 > 法律援助

能否通过侦查实验确定嫌疑人饮酒

来源: 法润江苏普法平台 发布时间:2021-10-19 字体:[ ]

【案情】许某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被交警查获后经检测体内血液酒精含量89mg/100ml。但许某辩称其当日与朋友在饭店聚餐并未直接饮酒,其体内含有酒精可能系吃了加酒烹饪的菜品所致。为此,检察机关建议公安机关开展侦查实验以验证其说法。公安机关购买许某当日在饭店所食用菜品相同食材,邀请该饭店当日做饭的厨师在交警部门食堂按照当日烹饪方法重新烧制许某当日所食用的菜品。菜品加工完毕后由许某食用并对其食用后体内酒精含量进行检测,经呼气检测其酒精含量为9mg/100ml,提取血样检测结果为0mg/100ml。

【评析】在未取得嫌疑人口供的情况下,对于此次侦查实验能否认定许某饮酒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侦查实验只能模拟当时的情形而不能确定性的还原过去的事件。侦查实验结果本身不能直接证明案件事实,因此对于这样的侦查实验无法作为认定许某饮酒的证据。另一种观点认为,本次侦查实验已经排除其他合理怀疑,尽管没有取得许某口供,但是结合许某被查获时酒精检测数值,足以认定嫌疑人许某饮酒。

笔者同意第二种观点,理由如下。第一,侦查实验笔录是法定的证据种类。刑诉法规定可以用于证明案件事实的材料,都是证据,而侦查实验笔录是法定的证据种类,可以作为分析判断案情的依据。根据侦查实验的结果,确定在某种情况下和某种条件下,能否发生或出现某种行为、现象、事件和痕迹等,以甄别犯罪嫌疑人供述和辩解的真伪,或用以印证其他证据。第二,本次侦查实验排除其他合理怀疑。公安机关此次侦查实验尽可能还原当日情形,符合社会一般人的正常认知,足以证明许某没喝酒的辩解是在说谎。检察官结合生活经验对全案证据进行审查,本次侦查实验排除其他合理怀疑,能够形成完整证明体系,可以认定案件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