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万滚球,狗万app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信息 > 法律援助

执行费收取争议如何救济

来源: 法润江苏普法平台 发布时间:2021-08-10 字体:[ ]

【案情】

申请执行人吴某与被执行人李某离婚纠纷一案,按照生效调解书内容,吴某可在每年寒暑假期间探视婚生女一次,共同生活一周,李某提供必要协助。2020年寒假来临前,吴某在未和李某沟通交涉的前提下,仅心理上担心李某可能不配合履行,吴某便径直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执行法院直接联系李某,李某并无抵制、抗拒探视事项执行的意思和表现,后亦全程配合探视,案件得以顺利执行完毕。执行法院在向李某收取执行费过程中,李某认为自己并未以主观意思表示和实际行动违反调解书约定的协助探视义务,应属于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行为,不应负担执行费,声明不服提起执行异议。

【评析】

本案在执行裁决过程中形成两种不同意见:第一种意见,执行费应由被执行人承担,这是法律明确规定的。并非人民法院在执行中做出的所有行为均可提出异议,执行费问题不属于法律规定的执行异议或者复议案件的受理范围。第二种意见,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二十五条规定,当事人、利害关系人认为执行行为违反法律规定的,可以向负责执行的人民法院提出书面异议。执行费收缴究其异议事由和诉求实质,系被执行人给付行为,应归结为执行行为,符合执行异议的受理条件,应当纳入执行异议程序进行审查。

笔者同意第二种意见,理由如下:司法救济的路径是否顺畅,直接影响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程序性维护,以及公平、正义的实现。

1.执行费收取系人民法院做出的执行行为。执行费的收取源于国家强制性,以确保国家投入的司法资源得到合理补偿。执行行为异议适用于对执行中的命令、方法、手续、期限方面等行为的异议。收取执行费一般通过发出执行通知书责令缴纳执行费或者单独发出缴费通知等相应的法律文书形式实施的公法行为,实质是执行实施权的内容。原则上所有可能影响到当事人和利害关系人的包括执行措施、执行方法、执行程序等执行行为,均允许提出执行行为异议。

2.执行费收取属于减损当事人权益的强制性行为。《最高人民法院狗万滚球,狗万app人民法院办理执行异议和复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七条的规定,人民法院作出的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其他行为,当事人提出异议的,人民法院应当进行审查。执行费待申请执行的权利实现以后由人民法院直接向被执行人收取,对于加重被执行人的责任,引导被执行人尽快履行义务具有积极意义。执行费收取系当事人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作出处分,属于执行部门依职权确定的对被执行人的经济惩罚事项,应赋予提出异议的权利。

3.执行费收取乱象可通过执行异议程序矫正规范。人民法院收费必须有明确依据。执行费收取往往出现因人而异、同案不同费的现象,收取对象、基数、标准、计算方式、结果等时而发生争议。异议审查时可对费用负担进行合法性判断,使执行费的收取合法、规范、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