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万滚球,狗万app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婚育收养

婚登处依法行政为民服务 积极为幸福婚姻保驾护航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24 字体:[ ]

2017年以来,在民政局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 婚姻登记处本着“依法行政,为民服务”、“规范婚姻登记,唱响和谐旋律”的工作理念,以创建文明窗口为载体,以优质服务为目标,以加强行风建设为动力,出色的完成了各项任务。在2017年度万人百企评议科室(窗口单位)测评中,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7年开展的工作

全年共办理结婚登记5518对,补领婚姻登记证1992对,离婚1565对,查询婚姻档案1200份,婚姻登记合格率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9%以上。

(一)寓情于法,依法行政,努力为婚姻家庭保驾护航。

1、真心把好结婚登记关。婚姻登记员在热情接待每对婚姻当事人时,严格按照《婚姻登记条例》中的规定,对当事人所提供的材料,坚持“四一致”的审核原则,即:人、证一致,证、簿一致,人、照一致,所填资料与证、簿一致,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确保登记合格率100%。

2、诚心把好离婚登记关。婚姻登记处针对离婚率快速上升的社会状况,充分利用“婚姻纠纷调解室”这个平台,想方设法,竭尽所能挽救濒临破碎的婚姻,用真心、真诚、真情筑起婚姻家庭的最后一道防线。粗略统计,今年约有200多对的夫妇经婚姻纠纷调解室的劝和、劝解而回心转意,重归于好。

    ()公开透明,规范登记,确保婚姻登记工作合法合规

    1、公开法律法规。婚姻登记处候登大厅设立电子触摸屏,印制精美的折页《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婚姻登记指南》等法律法规供群众查阅。

2、公开服务内容和流程。在婚姻登记处服务大厅醒目位置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公开婚姻登记处的管辖权及依据;婚姻法的基本原则及夫妻间的权利、义务;结(离)婚登记的条件与程序。

3、公开婚姻登记员信息。公开婚姻登记员的职责及其照片、姓名;并设立登记员去向牌,接受社会及服务对象监督。

4、公开服务纪律和服务承诺。婚姻登记处坚持制度建设作为规范管理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服务,廉政规定以及绩效考核奖惩机制,全面实行服务接待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以及过错追究制。用制度规范员工行为,用制度保障管理长效,用制度杜绝可能产生的不正之风。

5、公开有偿服务。婚姻登记处的有偿服务全部经物价部门核准,且均低于当地市场价格,同时建立有偿服务告知制度,将有偿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及依据在服务室醒目位置公示,实行服务告知确认制,提升了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度,确保了服务质量。

    6、公开监督办法。婚姻登记处在登记台上设置服务评价器,并在登记处醒目位置设立意见箱,公开监督电话,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

    (三)便民优先,诚信服务,倾力彰显婚姻登记服务人文关怀

1、加班服务。只要当事人资料齐全,符合登记法定条件,“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法定假日都能办理结婚登记。

   2、预约服务。对一些长期在外工作的婚姻当事人,因工作繁忙不能在正常办公时间登记办证,我们启动了预约登记服务。

   3、延时服务。重大节日前后,是婚姻登记的高峰期,我们在完善申请人激增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实行提前上班,推迟下班,中午不休息,确保当日事情当日办完,决不让符合办证条件的当事人再跑第二趟。

   4、前移服务。由于原婚姻登记处办公场所位于二楼,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身患重症的残疾人,不能登楼到登记处来办理婚姻登记的,则安排专人按规范程序将服务平台前移。

   5、免费服务。在婚姻登记工作中,免收工本费、资料费、复印费。

二、2018年工作设想

(一)积极探索拓展婚姻公共服务。从适应公众需求的角度,建设温馨舒适的服务环境,通过微笑式服务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推进婚姻政策咨询、婚姻知识宣传、婚姻情感疏导等服务项目。

(二)加强婚姻服务监督管理,避免出现投诉等问题的发生。在优质服务的基础上按照上级政策的要求,做好收费服务的公示和监督,确保当事人自愿愉悦地接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