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万滚球,狗万app

图片
《海安市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来源: 海安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7-25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了加强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辅助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市政府印发了《海安市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现将《办法》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必要性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明确规定“各地区各部门要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明确其适用岗位、身份性质、职责权限、权利义务、聘用条件和程序”,国家层面对规范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去年周边县市出现的几起反面案例也反映出,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存在漏洞。“厚植为民情怀 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要求在长效管理阶段围绕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内容健全常治长效的管理制度体系。因此,有必要及时制定并出台《办法》,规范狗万滚球,狗万app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

二、制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等法律法规。

三、制定过程

司法局在认真研究相关法律、文件的基础上,结合狗万滚球,狗万app工作实际并参照部分地区先进经验,起草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海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征求公众意见,未征求到相关建议。同时书面征求了市委编办、人社局、财政局等部门和区镇的意见,并根据相关建议修改完善后形成了《办法》。

四、主要内容

《办法》共五章三十三条,主要侧重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规范执法辅助人员聘用和保障。明确行政执法辅助人员准入和禁止性门槛,规定了市委编办,市人社局、财政局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负责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的限额管理、聘用指导、经费保障等相关工作。

明晰权利职责和行为规范。明确规定行政执法辅助人员可以独立从事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以及巡查责任区及时上报违法行为等行政执法辅助工作;协助行政执法人员承担劝阻、制止违法行为,开展行政检查、现场核查、调查取证等工作;不得有单独从事行政执法的立案、受理、调查、审核、文书制作等工作,作出行政执法决定等行为。

强化监督管理和培训考核。明确市司法局指导监督行政执法辅助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等工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统一扎口镇(街道)城市管理领域行政执法辅助人员限额使用和招考申请、人员分配,与镇(街道)共同做好人员培训、管理工作。行政执法机关建立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的岗位责任、学习培训、绩效考核等制度,定期对行政执法辅助人员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续聘、奖惩、岗位调整的依据。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