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万滚球,狗万app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海安两会专题2023 >政协会动态2023
在政协海安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3-01-13 信息来源:海安日报 字体:[ ]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海安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共海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安新实践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市委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开幕会上,中共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同志代表市委,对市政协过去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更好发挥政协组织新作用、彰显政协委员新作为提出了殷切希望,我们深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会议广泛汇聚正能量,开出满满精气神,是一次高举旗帜、发扬民主、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会议期间,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各位领导莅临会议,认真听取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参加专题建言献策会,与委员们共商发展大计。广大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学习讨论市委主要领导讲话、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认真审议会议文件,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的新水平新成就,充分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机与活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

时间不恋过往,期待美好的最好方式就是创造美好。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安新实践的起步之年。历史在见证,人民在期待。立足大变局大挑战的时代方位,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时刻牢记肩负的光荣使命和政治责任,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以一往无前的拼搏精神高质量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海安新实践的高分答卷!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答好人民政协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政治答卷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最鲜明的政治底色,也是人民政协光辉历程给予我们的成功启示。一是要学习新思想新精神,确保政治上同心。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引领人民政协开拓进取的精神旗帜和领航灯塔,持之以恒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在筑牢思想根基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扛起“责之重者”,切实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二是要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确保目标上同向。全面、深入、系统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紧扣“市委想什么政协就协商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推动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就呼吁什么”的目标导向,切实增强以“政协之能”服务“海安实践”的政治责任,把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图景转化成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和奋斗目标。三是要落实新部署新要求,确保行动上同行。学深悟透中央、省、市委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和新期待,在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和本次会议上市委于书记的讲话要求上聚焦发力,引导和激励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在坚守初心中把准方向、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作为、在提质增效中彰显活力、在凝心聚力中厚植情怀,切实以协商有方、监督有力、参政有为的实际行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以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海安新实践为主题,答好人民政协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履职答卷

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积极融入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海安新实践,这既是政协组织价值所在,也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要求。一是要擦亮专门协商机构“金品牌”。协商是人民政协的主责主业,也是人民政协制度的独特优势。要秉承“匠心”打造协商精品,紧紧围绕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九项具体工作,发挥政协委员、应用型智库专家和参政议政人才作用,以高质量建言资政助推高质量发展。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常态长效、巩固提升,探索推广“云协商”“农业龙头企业+农户+生产基地”“基层村(社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等协商模式,为高质量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汇聚八方民意。二是要答好增进民生福祉“高分卷”。美好生活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也是人民政协一切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要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工作的“风向标”,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工作平台,打造联系服务群众的“履职矩阵”,对口协商“推动民营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升县域医疗保障能力”,围绕“构建县级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助推党委政府把各项民生实事办好办实。三是要书写广泛凝聚共识“大文章”。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安新实践是全市人民的共同事业,必须最大限度地凝聚各界共识、汇聚各方力量为之奋斗。坚持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把狗万滚球,狗万app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下,汇聚起推动海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自觉担负“凝聚起来、落实下去”政治责任,认真倾听和助力解决社会不同群体尤其是新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的合理诉求,更好架实党群“连心桥”。积极参与纪念紫石县建县8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努力为文化强市建设赋能添彩。

三、以锤炼一线高强本领为保障,答好人民政协奋楫争先担当作为的效能答卷

全面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政协队伍,既是事业发展需要,也是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本质要求。一是要提升委员履职动力。政协有为,在于建言;委员有位,在于尽责。面对中国式现代化海安新实践的时代重任,全体委员都要对标“挑重担、扛重责”的政治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想实招、鼓实劲、办实事,积极投身招商引资主战场、招才引智第一线、乡村振兴最前沿,高标准做好“委员作业”,高质量答好“时代考卷”。二是要激发委组工作活力。更好发挥“一强化、两覆盖、三联系”制度效能,推动委组活动标准化、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建好建强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促进党的建设和履职水平“双提升”。持续深化“岸芷·书香”读书品牌,使之成为委员增长知识、增进智慧、增强本领的“营养大餐”,转化为建言的“金句子”、创新的“金点子”、履职的“金钥匙”。创新委组述职考评方式,通过“比答案”“晒成绩”,努力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三是要增强机关服务能力。深化“三能”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懂政协、知委员、会服务”的要求,打造办文精品、办会精彩、办事精细“三精”服务名片。继续开展“一委一品”“一支部一品牌”项目活动,激活履职“红引擎”,锻造履职“硬本领”。创新开展“以老带新、携手共进”主题实践活动,强学习促提升、谋创新精耕耘、重实干抓落实、立规矩成方圆,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出彩”、政协干部更加“出色”。

各位委员、同志们!

伟大变革,我们都是亲历者、见证者;复兴征程,我们都是推动者、实践者;全过程人民民主,政协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中共海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为致力打造“五个海安”、奋力建设“五个强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安新实践而团结奋斗!